元宵节的来历

老虎说测试 杂说乱弹字数 1459阅读4分51秒阅读模式
摘要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日,春节刚过,迎来的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--元宵节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,古人称夜为“宵”,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,也是一元复始,大地...

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日,春节刚过,迎来的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--元宵节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,古人称夜为“宵”,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,也是一元复始,大地回春的夜晚,人们对此加以庆祝,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。元宵节又称为“上元节”。

元宵节的来历-图片1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7/02/6094.html

元宵节吃元宵,是全国各地的共同习俗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7/02/6094.html

元宵又名汤圆、汤团、圆子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7/02/6094.html

天上月圆,碗里汤圆,家人团圆,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7/02/6094.html

正如台湾民歌《卖汤圆》中唱的: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7/02/6094.html

“一碗汤圆满又满,吃了汤圆好团圆。”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7/02/6094.html

以象征团圆吉利之意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7/02/6094.html

过了那么久的元宵节
你有木有发现
下面两个货不一样!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7/02/6094.html

汤圆元宵
元宵汤圆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7/02/6094.html

傻傻分不清楚
今天小编就和你聊聊
元宵节
这两样极富中国味儿的美食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7/02/6094.html

元宵节的来历-图片2

汤圆煮着吃,汤圆粘而软
元宵炸着吃,元宵干而硬

元宵节的来历-图片3

汤圆似姑娘,汤圆多在南方
元宵如汉子,元宵多在北方

元宵节的来历-图片4

下面让我们来盘点看看元宵节习俗有哪些?

元宵节的来历-图片5

汉明帝永平年间,因明帝提倡佛法,适逢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归来,称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,僧众云集瞻仰佛舍利,是参佛的吉日良辰。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,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、燃灯表佛。

元宵节的来历-图片6

灯谜是元宵灯节派生出来的一种文字游戏,也叫灯虎。将谜面贴在花灯上供人猜射,谜底多着眼于文字意义,并有谜格24种,常用的有卷帘、秋千、求凤等格,已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。中国最大的一次灯谜盛会是1979年在南京举行的“九城市灯谜会猜”,设有灯谜上万条,3天里参加的人次达两万多人。

元宵节的来历-图片7

也称舞龙,也叫龙灯舞。它是我国独具特色的传统的民间娱乐活动。在我国汉代民间就已相当普遍了。其表演,有单龙戏珠和双龙戏珠两种。在耍法上,各地风格不一,各具特色。

元宵节的来历-图片8

简称送灯,也称送花灯等,即在元宵节前,娘家送花灯给新嫁女儿家,或一般亲友送给新婚不育之家,以求添丁吉兆,因为“灯”与“丁”谐音。这一习俗许多地方都有,陕西西安一带是正月初八到十五期间送灯,头年送大宫灯一对、有彩画的玻璃灯一对,希望女儿婚后吉星高照、早生麟子;如女儿怀孕,则除大宫灯外,还要送一两对小灯笼,祝愿女儿孕期平安。

元宵节的来历-图片9

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。表演者不但以长木缚于足行走,还能跳跃和舞剑,高跷分高跷、中跷和跑跷三种,最高者一丈多。据说踩高跷这种形式,原来是古代人为了采集树上的野果为食,给自己的腿上绑两根长棍而发展起来的一种跷技活动。

元宵节的来历-图片10

古人将它当作勇敢和力量的象征,认为它能驱邪镇妖、保佑人畜平安。所以人们逐渐形成了在元宵节时及其他重大活动里舞狮子的习俗,在一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,形成了南北两种表演风格。北派狮舞以表演“武狮”为主,即魏武帝钦定的北魏“瑞狮”。南狮以广东为中心,并风行于港澳,东南亚侨乡。

不猜灯谜哪能叫元宵节,

程序员的元宵节是长什么样的?

下面给程序员们准备了20个灯谜,聪明的您们赶紧来试试吧!

1、老会计喝二锅(打一热门技术)

2、梦中交谈(打一热门技术)

3、连胜六场又赢了(打一知名操作系统)

4、小米大合唱(打一著名互联网厂商)

5、男女生都一样(打一技术术语)

6、话又说回来了(打一网络安全术语)

7、禽流感(打一常见的PC/服务器故障)

8、深夜造访(打一网络安全术语)

9、单个花生超产(打一芯片技术)

10、月老难扯二人姻缘(打一网络技术)

11、光芒照四方(打一安全厂商)

12、网管抓狂(打一网络设备)

13、悟空出了五指山(打一技术术语)

14、整个界面都是阿凡达(打一PC/服务器故障现象)

15、E(打一开发语言)

16、拳王的金腰带(打一网络技术)

17、方便月老配对象(打一网络设备)

18、皇帝绷着脸(打一设备)

19、太上老君的金丹(打一网络安全术语)

20、王老吉面壁(打一网络安全设备)

 

 最后更新:2017-8-14
  • 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。
  • 转载请注明:元宵节的来历 | 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7/02/6094.html
  • 元宵节
  • 正月十五
  • 上元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