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sql 主从复制原理

老虎说测试 系统运维字数 1159阅读3分51秒阅读模式
摘要Mysql内建的复制功能是构建大型,高性能应用程序的基础。

Mysql内建的复制功能是构建大型,高性能应用程序的基础。将Mysql的数据分布到多个系统上去,这种分布的机制,是通过将Mysql的某一台主机的数据复制到其它主机(slaves)上,并重新执行一遍来实现的。复制过程中一个服务器充当主服务器,而一个或多个其它服务器充当从服务器。主服务器将更新写入二进制日志文件,并维护文件的一个索引以跟踪日志循环。这些日志可以记录发送到从服务器的更新。当一个从服务器连接主服务器时,它通知主服务器从服务器在日志中读取的最后一次成功更新的位置。从服务器接收从那时起发生的任何更新,然后封锁并等待主服务器通知新的更新。

能解决的问题

MySQL复制技术有以下一些特点:
(1)    数据分布 (Data distribution )
(2)    负载平衡(load balancing)
(3)    备份(Backups)
(4)    高可用性和容错行 High availability and failover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6/05/5140.html

如何工作

整体上来说,复制有3个步骤: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6/05/5140.html

(1)    master将改变记录到二进制日志(binary log)中(这些记录叫做二进制日志事件,binary log events);
(2)    slave将master的binary log events拷贝到它的中继日志(relay log);
(3)    slave重做中继日志中的事件,将改变反映它自己的数据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6/05/5140.html

复制过程

Mysql 主从复制原理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6/05/5140.html

该过程的第一部分就是master记录二进制日志。在每个事务更新数据完成之前,master在二日志记录这些改变。MySQL将事务串行的写入二进制日志,即使事务中的语句都是交叉执行的。在事件写入二进制日志完成后,master通知存储引擎提交事务。
下一步就是slave将master的binary log拷贝到它自己的中继日志。首先,slave开始一个工作线程——I/O线程。I/O线程在master上打开一个普通的连接,然后开始binlog dump process。Binlog dump process从master的二进制日志中读取事件,如果已经跟上master,它会睡眠并等待master产生新的事件。I/O线程将这些事件写入中继日志。
SQL slave thread(SQL从线程)处理该过程的最后一步。SQL线程从中继日志读取事件,并重放其中的事件而更新slave的数据,使其与master中的数据一致。只要该线程与I/O线程保持一致,中继日志通常会位于OS的缓存中,所以中继日志的开销很小。
此外,在master中也有一个工作线程:和其它MySQL的连接一样,slave在master中打开一个连接也会使得master开始一个线程。复制过程有一个很重要的限制——复制在slave上是串行化的,也就是说master上的并行更新操作不能在slave上并行操作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6/05/5140.html 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6/05/5140.html

 最后更新:2021-6-24
  • 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。
  • 转载请注明:Mysql 主从复制原理 | 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6/05/5140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