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来的,值得一看的人生感悟!

老虎说测试 杂说乱弹字数 1972阅读6分34秒阅读模式
摘要真正的安全是什么,不是你身边都是好人,而是有一个行善的环境。

文章里面有很多不错的观点,值得学习和参考,也值得我们认真的思考,而去改变一些错误的观点。

我爹在村里给我盖了两层半房子,折腾了半年,他人也小,每次摆动着微胖的身材翻来倒去,我就劝我爹,别整了,我以后,肯定不住这里。我爸不屑一顾:就算你发达了,难道不回家了?我心想,非要回村里吗。但我不愿意多干涉我爹做什么,到了他这个年纪,虽然我不认为他老了,但是他自己服老了,总觉得,该为我和我弟,打点好一切。既然他觉得自己老了,想做什么,我都任由他去。即使知道徒劳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5/02/4287.html

但是真的是徒劳吗?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5/02/4287.html

我不知道,我现在,依托着互联网,无论做些什么,貌似都能秒杀很多人,但是,真正要我以此为生,和每个月5000块的工资相比,我能稳操胜券吗?不能,说不定哪天,我就身无分文了。互联网最大的魅力,也是最大的深渊,就是不确定性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5/02/4287.html

我爸说,爹妈说的话,有时候是有一些道理的,该听你还是要听。昂昂昂,我连连点头。并非敷衍,我是真的感到幸运,和以前不一样,现在,慢慢开始接受爹妈的教诲,他们其实一直都说得挺对,一切都是为了我好,但我呢,打心底里,蔑视过无数次他们老朽的观念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5/02/4287.html

我爹跟我说,二十四五,必须结婚。我笑而不语。我妈说,26还没结婚,我就跟着你,你去哪,我去哪,你上班,我楼下坐着,你睡觉,我睡旁边…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5/02/4287.html

我无语,应承着。婚姻,对于我,还太过沉重。但是它确实摆在那里,越来越近。不可忽视,等了我二十多年,终于来了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5/02/4287.html

我跟我爹说:我啥也没有,年纪轻轻,拿啥结婚,拿啥养孩子…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5/02/4287.html

我爹说:古往今来,都是先有人再有事业,事业闯再大,没人也是个空…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5/02/4287.html

我无法辩驳,是这样吗?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5/02/4287.html

爹妈让我绝望之处就在于,我对于撼动他们早已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,没有丝毫自信。在他们眼里,年纪到了还不结婚,简直和杀人放火一样不可理喻。是一件火烧眉毛的事情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5/02/4287.html

村里人,很在意文化,读书人是很有地位的,就算财富平平,只要不是太过穷困,有个小官,家底殷实。地位就算德高望重了。我爹对我的期望就是,小富即安,无所谓成大事,一辈比一辈好,就够了。

他就是这样过来的,无所谓大富大贵,只要活得舒坦。所以我家,恩格尔系数一直居高不下,挣的钱,吃得最多。

这样的家庭,可以理解,我二十年来的性格也基本如此,不温不火。但是现在我已经厌倦了,也可能是因为年轻,平淡,知足,这样的字眼,让我没有丝毫兴趣。

我爹说:算命先生跟我说,我59岁有一跳,能不能跳过去,还不一定,所以,现在就放心不下你们兄弟俩。

我大惊,这种东西叫心锚,我怕他一直这样想着,会真的出问题,心锚一旦种下,就会生根发芽,直到酿成祸端。

我爹说:这不是迷信,是因为,我爹,我爷爷,我太爷爷,命都不长,可能是基因决定的。

我听得心惊肉跳,是真的怕。我迷信吗?对!我现在越来越迷信了,迷信的不是鬼神,不是命运,是环境。不管你怎样科学的一个人,如果你到一个充满迷信的村庄生活一段时间,我想你也会做该做的事,该迷信啥迷信啥。因为,人与环境对抗,实在是渺小。

我婶的一番话,让我心定了许多。

我婶说:要看你爹的修为,这是一个修心的过程,不管有没有59那一跳之说,做好该做的,把烟戒掉,把酒戒掉,心气平和,就会没事…

我肃然起敬,他们都是没文化之人,但我发现,他们只是不会表达,活在世上几十年,每个人的智慧,都是珍贵的。

临近年关,正是办各种喜事的时间,我爹说,跟着他走,干什么?学习礼节!我向来都是厌恶这些繁文缛节,但是一到现场上阵,我变得异常好学,不懂就问,生怕搞错了什么。结婚的,盖房子的,生孩子的,各种喜事,各种规矩,我都得学会。

真正抗拒什么,不要说得太早,到了现场,再看看什么反应。人都是会服从大趋势的,这是本能的自保。

还记得前几年的小月月事件吗,后来,陆陆续续又发生了很多令人寒心的惨剧,大家都在批判,批判在场的人冷漠,没有爱心。或者是说社会变了,人情冷淡,世态炎凉了。

后来有科学家做了实验,这种现象,和社会无关,和道德无关,和地域无关…是人类本性决定的。具体叫什么我忘了,大概意思是群体冷漠,当一大群人同时面对一个急需救助的对象时,这种道德感,责任感是分散的,每个人都觉得,凭什么是我,正因为这种责任的分散,酿成了很多惨剧。

那有办法让这样的悲剧少一点吗?

有,就是如果你是受害者,一定要主动求救,比如你正需要帮助,而你对面就有一个彪形大汉,不要客气,大声喊出来,你的呼喊,会让对方有压迫感,让对方觉得,责任在他身上,这样获救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。

遇到这样的事情,旁观者往往会大声谴责,而假设换你在现场,结果肯定好不到哪里去。我们往往对一个人的道德,给予极大的希望,其实这是很危险的。

真正的安全是什么,不是你身边都是好人,而是有一个行善的环境。

任何考验人性的制度,都会以失败告终。

这是我出生以来,也可以说是这几年以来,最大的收获和感悟,接受并理解,包容人性中的种种不足,甚至肮脏丑陋。

最近一句话,几乎成为我的座右铭了。

 
  • 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。
  • 转载请注明:转来的,值得一看的人生感悟! | 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5/02/4287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