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s 8涨价700% 成绩平平收费模式亟待转变

老虎说测试 杂说乱弹字数 2821阅读9分24秒阅读模式
摘要从去年10月底发布以来,Windows 8在中国的售价一直是官网优惠价248元人民币,但此优惠价格在1月31日截止,从2月1日企,Windows 8 Pro的价格上调至1998元人...
Windows 8涨价700% 成绩平平收费模式亟待转变

微软中国官方商店Windows 8 Pro价格今日将上调至1998元

Windows 8今天“涨价”了。

从去年10月底发布以来,Windows 8在中国的售价一直是官网优惠价248元人民币,但此优惠价格在1月31日截止,从2月1日企,Windows 8 Pro的价格上调至1998元人民币。对此,微软官方的说法是,这并不是Windows 8的涨价,而是248元的市场优惠价格已到期限,现恢复1998元的原价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3/02/1054.html

不管是销量还是价格,备受争议的Windows 8经过三个月的市场考验,目前的成绩单仍停留在微软提供的1月初6000万份的销售额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3/02/1054.html

而恢复原价之后,Windows 8能否挑起微软营收的大梁,还是导致更多用户放弃升级和购买从而似的Windows 8产品销量收窄,不得而知。但可以预见的是,OEM厂商的Windows 8预装成本将大幅增加,间接提升PC整体价格不可避免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3/02/1054.html

上市三月成绩平平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3/02/1054.html

从2012年10月发布伊始,微软便决定为了吸引用户,推出Windows 8优惠升级价格39.99美元,中国区价格为248元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3/02/1054.html

经过三个月的市场检验,Windows 8的成绩单并未超越之前的Windows 7。截止目前,微软一共公布了两次Windows 8的销售数据。在上市首个月的时候,Windows 8在全球销售了4000万份,而1月初,微软宣布Windows 8全球销量达到6000万份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3/02/1054.html

据业内人士透露,操作系统这一产品特性,决定了其发布之后的最初几个月内,企业和个人用户会集中升级购买,产品销量呈急速上涨趋势,之后会缓慢回落。但6000万份的销量,加之Windows 8的优惠价格,显然并未给微软带来漂亮的财报数字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3/02/1054.html

在Windows 8发布后的首份财报中,微软Windows业务的营收达到59亿美元,同比增长24%。对比,Windows 7拉动营收增长76%,以及Windows Vista上市首个季度营收增长65%,Windows 8可算成绩平平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3/02/1054.html

而此次恢复1998元原价的动作,很可能会迫使很多原本打算升级的用户放弃购买,虽然单价利润提升,但销量缩水所至的整体业务营收,未来令人堪忧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3/02/1054.html

Windows 8何以“涨价”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3/02/1054.html

IDC数据显示,去年第四季度的全球PC出货量为8980万台,同比减少了6.4%。这就意味着,PC市场出现了十多年来的第一次缩小。一方面,众多PC厂商寄希望Windows 8在整体行业低迷之际提升PC产品销量的愿望,多少有些破灭;另一方面,PC产量的缩小并不意味着全球用户使用硬件终端的减少,而是智能手机、平板电脑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传统PC的市场份额。

在移动端操作系统市场,iOS和Android相加超过了90%份额,不过,幸好Windows还占据着传统桌面的绝大部分。但iOS和Android都是免费升级,而Mac电脑最新操作系统Mountain Lion的原售价也仅有128元。相比之下,Windows 8保持的200美元左右价格显得昂贵许多。

但市场价格一般是由市场中同类产品的竞争形成,而桌面操作系统的单一性使得微软Windows可以一直享有这一领域的定价权。而增加营收的最直接手段之一,便是提高售价。

一方面,是PC整体销量的下滑,使得微软Windows桌面预装量不得不随之缩减;另一方面,微软传统Windows业务依靠单品售价提升营收的模式并未改变,因此,Windows 8的售价,在此次被评为微软颠覆性产品的光环下,理所当然有了大幅提升。

另外,据微软全球COO凯文·特纳之前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,目前来看,微软的营收构成中,最大的利润部分并非是Windows业务,而是Office。但Windows仍然是微软目前最为重要的业务之一,因此,微软必然会提高其营收比例。

Windows单一前向收费模式待变

很显然,微软尚未改变Windows产品单一销售模式,而在依靠应用平台的盈利建设中,步伐缓慢。

一位过度自信的微软副总裁曾表示,Windows Store应用数量将在三个月内达到10万款。而MetroStore Scanner的统计数据显示,Windows 8在发布后的一个月,应用数量曾突破2万款大关,第二个月总数升至3.5万款,但在2012年12月27日至1月28日的第三个月间,仅仅新增5000款应用。也就是说,现在微软Windows Store的应用数量刚刚达到4万款。

与此同时,iOS与Android两大平台的应用总和则超过了70万款。相比之下,数字悬殊,微软依靠Windows Store的盈利能力大不如另外两家。

另外,不仅在应用数量上Windows Store望尘莫及,且在应用质量上,也不容乐观,许多知名的移动终端必备应用尚未在微软Windows Store上架。

目前,微软正在努力拉拢与应用开发者的关系,例如提高开发者的补贴,弹性改变付费分成比例,为开发者提供办公场所,等等。

来自应用平台的盈利模式尚未成熟,占据全球桌面端绝对份额的操作系统的单向收费方式,也固然不能轻易颠覆。

苹果谷歌间接“成就”微软

由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快速兴起,Forrester Research估计,Windows在全球消费类计算设备市场的份额已下降至约30%。在“第二块屏幕”迅速发展的时代,一家软件公司如果仍然专注于Windows生态系统,那么将失去一大批潜在用户。

微软需要彻底改变。这不仅是因为Windows未来不再是计算机市场绝对的主宰者,也是因为未来科技巨头的运营及盈利模式将会发生根本性转变,不再依靠单一产品,而是转向应用服务付费。

除了培育出广大的消费电子市场,苹果和谷歌在操作模式上,也给微软起了一个好的示范。

作为一家软件公司,微软必须在Android、iOS,甚至黑莓10平台上建立起自身的领域,因为计算机行业已不再是Windows一家独大。而微软确实已开始尝试跨平台开发,推出了数款iOS和Android应用。有消息称微软即将在其他平台上发布移动版Office,且很可能是免费应用,并需用户付费使用微软的Office 365服务。微软将通过这种方式避免与苹果和谷歌分享营收。

而另一方面,Windows作为微软长久以来的旗舰产品,也理应得到更多的重视。软件+硬件的模式,微软从苹果那摸索到了一些法则,即Surface。

提供Surface产品将有助于微软减少对硬件合作伙伴的依赖,同时微软本身定会将Windows的长处通过Surface发挥的淋漓尽致。当然,微软也意识到,没必要将硬件合作伙伴全然舍弃,因此,其硬件产品也仅止于Surface。

就连微软自己也强调,设备加服务的方向才是自己转型的目标。

虽然市场份额仍在下降,但微软显然意识到了“跨屏”与应用的重要,Windows 8实现了PC、手机和平板的横向兼容,尽管有些晚,但重建生态系统总算迈出了关键的一步。

历史上的今天
2月
2
 
  • 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。
  • 转载请注明:Windows 8涨价700% 成绩平平收费模式亟待转变 | 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3/02/105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