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场管理—答案永远在现场

老虎说测试 杂说乱弹字数 1458阅读4分51秒阅读模式
摘要迪士尼公园有一整套的行为准则,其中有一个很重要,告诉所有的员工,必须和所有参观者保持眼睛在同一个水平上。因此,在拍摄到的迪士尼照片中,经常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半蹲下来跟小朋友一起玩,他...

现场管理有句名言:答案在永远在现场。在那时很多年后,我看到一本现场管理的书,里面有段话,我记忆犹新,并引为自己现场管理的准则。

日本质量管理大师今井正明:现场管理五原则: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2/05/782.html

包括:1。异常情况发生后,第一时间到现场;2。检查现场一切东西,管理一切事务;3。一旦出现问题,要采用临时补救措施;4。分析原因,5。制定标准,预防问题再发生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2/05/782.html

用个比较浅显比喻:就好比出了交通事故,作为交警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,进行现场勘查,拉好警界线,分析原因,而后裁定责任归属,个人的问题就要批评教育,对于因路况的问题经常造交通事故的就是挂警示牌,或者改变路况来预防事故的发生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2/05/782.html

当我们出来质量事故如批量性不良,同样我们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,首先分析不良,调查不良产生的原因,不变原因的出现主要在变异的产生,变导的来源不外呼:人\机\料\法\环,4M1E,而后追根究底,逐一排除: 第一位是人,询问当事人当时作业情况,有没有什么异常,一般如果当事人能发现的异常就可作为线索来追踪,但人有时也是复杂的,有一钟情况需要考虑,一种:人说了假话,就是他个人的原因或是他同伴的原因,因为他怕承担责任或得罪,所以说了假话,所以只能信一半。更多要根据自己经验和证据来作出客观的分析和判断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2/05/782.html

人员的失误主要有,操作失误\操作疏忽造成,如果是培训不够的新员工,可以原谅,但是负责培训他的人有责任,要担当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2/05/782.html

操作疏忽这个视情况严重来处理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2/05/782.html

那时由于订单猛增,自然人员进入跟不上订单发展的需要,要马上出产量,就是未经培训合格就匆忙上岗,这样一向平稳的常态的不良就有上升的趋势,流出不良给下岗位的投诉也增多,如果新员工不良增加这是必然的,但是这是可控的,于是那我制定了新员工上岗三个规定: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2/05/782.html

1 新员工入只指定老员工带,不得独立操作。必须有老员工带,新员工出了问题,负责带的老员工负连带责任,如果新员工没有出问题,则负责带的老员工增加工资系数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2/05/782.html

2 新员工必须每天将遇到疑问,提交给老员工来解答,要书面的,如果老员工也不能解答的,提交给组长,也就是我回答,全面要以书面的形式交给组长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2/05/782.html

3 如果在一个月内新员工还不能独立操作,就只有下岗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2/05/782.html

通过实施以上新员工入岗位规则,因新入人员的造不良,得到控制,当出来这个必然的问题(因为新员工加入,操作不熟悉而造不良高),如果视之当然,那么就会失控,一旦失控就会越来越向坏的方面的发展,总结一句对必然要出现的问题解决不了,就是在控制范围内,不让他失控,从而下降到最低影响。

对于现场管理,人是最重要的,一眼看去,现场的人员的精神面貌、着装、行为,就可以看出很多问题,人有七情六欲,五味杂陈。

如果一个作业员精神面貌很差,那一定是遇到什么事情了,要去了解,一个精神面貌不好员工,如何能做出好的产品呢。

净房着装是很重要的,如果着装不正,没有去纠正,这样学样的人越来越多,一旦有客户或是上级来到现场,一眼就会看着装问题。

衣甲鲜明,方显军容之威,着装不正,人员素质可见一般。作为现场管理者,着装更为重要,需要以身作则,作为表率,自然树立起榜样威严,所为作为一人现场管理者要关心作业人员的精神面貌,时常纠正不正着装,注意作业操作规范行为,使得现场作业员,感觉到有约束感,最后引用网上一段话,结束本节:

迪士尼公园有一整套的行为准则,其中有一个很重要,告诉所有的员工,必须和所有参观者保持眼睛在同一个水平上。因此,在拍摄到的迪士尼照片中,经常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半蹲下来跟小朋友一起玩,他们的眼睛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。为此人们觉得迪士尼的服务非常亲切。这就是现场管理的魅力所在。

 

 
  • 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。
  • 转载请注明:现场管理—答案永远在现场 | 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2/05/78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