腾讯详解Q+:前期开放四大能力 正探索分成模式

老虎说测试 杂说乱弹字数 1177阅读3分55秒阅读模式
摘要腾讯公司即时通信产品部总经理殷宇表示,Q+目前开放四方面能力:一是运营平台,第三方应用得到展现机会;二是Open ID,统一的账号体系,用户使用QQ账号可以直接登录第三方应用中;三...

5月19日消息,腾讯联席CTO熊明华、即时通信产品部总经理殷宇今日详解了QQ开放战略。此前,腾讯QQ通过官方网站(im.qq.com)正式推出“Q+”,向第三方共享6.7亿QQ活跃账户。

腾讯CTO熊明华表示,Q+是腾讯开放战略中重要一环,QQ庞大用户群和核心价值带给第三方,也希望第三方应用为腾讯带来活跃的用户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5/390.html

Q+首先开放四方面能力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5/390.html

腾讯公司即时通信产品部总经理殷宇表示,Q+目前开放四方面能力:一是运营平台,第三方应用得到展现机会;二是Open ID,统一的账号体系,用户使用QQ账号可以直接登录第三方应用中;三是推送通知的能力,例如,用户关心的电影上线了,可以推送消息到桌面;四是分享能力,可以把喜欢的应用分享给好友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5/390.html

殷宇表示,未来Q+将会提供更多能力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5/390.html

对竞争对手持欢迎态度或投资优秀应用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5/390.html

腾讯QQ开放后,会面临着第三方应用与腾讯自身服务存在竞争的问题。对此,腾讯CTO熊明华表示:“我们平台是开放的,用户选择可以装谁,由用户喜好决定。”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5/390.html

“我们提供一个平台,由用户和第三方开发者选择,在我们的体验中,有个应用盒子,用户可以寻找喜欢的应用。至于排序、推荐,我们会按照最受欢迎、最新推出、下载量等标准进行分类。用户的评价越高,位置可能越高。”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5/390.html

“腾讯对产业的认识不断进步,腾讯更多采取平台战略,如果第三方开发出很好的应用,可以去投资。我们持合作共赢的态度。如果团队好,可以帮助团队一起成长。”熊明华说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5/390.html

正在探索分成模式不会一刀切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5/390.html

熊明华表示,Q+是腾讯开放战略中重要一环,对于双方分成机制,还在探讨,Q+开放是逐步完善的过程,不可能一步到位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5/390.html

“游戏已经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可以借鉴,如道具收费;下载不一定是收费的模式,对于不同的应用,不会一刀切。”殷宇说。

逐步推进开放体系

目前,腾讯已经开放了朋友、Q-Zone、微博、QQ等。

熊明华表示,将对外发布一个大家比较同意的审核指南,腾讯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在申请时,腾讯可以指导开发者发布在哪个平台更加合适。“腾讯朋友和Q-Zone更像Facebook,纯WEB体验;Q+更像苹果App Store平台。”

同时,腾讯根据第三方用户规模和开放能力,也会做一些判断。“我们的用户6.7亿,如果第三方应用的性能不足以支持用户的话,会产生雪崩。开放是逐步推进,要考虑用户的体验,不影响用户服务的质量。

“Q+在互联网界没有参考对象,是一个和用户、第三方一起摸索的过程,慢慢都会清晰化。”殷宇说。

熊明华说,开放将逐步推进,不同类型的应用审核周期不同,标准将逐步建立。“例如,涉及到虚拟货币的应用,苹果App Store可能审核较慢。”

未来将跨手机、平板电脑、汽车等终端

前期,Q+提供WEB端APP,未来,将支持手机、平板电脑、汽车等平台。

“现在人们花在PC上的时间越来越少,在手机、平板电脑、汽车上的时间甚至超过PC,未来,Q+将跨终端。”

 
  • 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。
  • 转载请注明:腾讯详解Q+:前期开放四大能力 正探索分成模式 | 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5/390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