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HR的离职感悟

老虎说测试 杂说乱弹字数 2085阅读6分57秒阅读模式
摘要无非是一名HR的离职感悟,怎会如此平地起风波呢? “不要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,公司的根本存在价值是经济效益。要坚定自己做职业人的想法。当公司利益和个人利益实现最大化的时候,可以全身心...

无非是一名HR的离职感悟,怎会如此平地起风波呢?

“不要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,公司的根本存在价值是经济效益。要坚定自己做职业人的想法。当公司利益和个人利益实现最大化的时候,可以全身心地投入。当双方结果相背离的时候,应该选择潇洒地走开。”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1/155.html

——一个离职HR的感悟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1/155.html

这番话看来总有些伤感而无奈,却又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。正是因此而引发的话题,使得最近论坛格外热闹。无非是一名HR的离职感悟,怎会如此平地起风波呢?且听他们慢慢道来: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1/155.html

网友“云天”:说实话,深有同感,HR在老板和员工之间就像“夹心饼干”,有时候真的有点“里外不是人”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1/155.html

网友“一个人的路”:HR就是管理招人、育人、用人、留人的,可真正到自己离职的时候,都是有些“历经沧桑了”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1/155.html

网友“海阔天空”:HR这个圈子,在外人看来实在是光鲜,貌似企业的“权力中心”,其中艰辛无从道来啊,想必是这位仁兄看透了这些,才决定离开了。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1/155.html

网友“严寒”:HR这个行业这些年才火起来,其实就好像“围城”,进去的人想出来,出来的人想进去罢了!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1/155.html

…………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1/155.html

如此一来,争论纷纭,那么,你呢?现将该HR的离职心声摘录如下,不知可否引起各位看官共鸣或是心生涟漪呢?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1/155.html

关于老板:文章源自陈学虎-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1/155.html

听过无数有志之士的抱怨,看过无数的人才因为老总始终无法重视人才的选育用留而黯然离去。当我们苦口婆心的劝导老总们明白,人是重中之重,没有鼓舞人心的士气,没有核心的团队,没有吸引人的企业文化,没有再培训,没有有效的激励机制,任何企业都将会万劫不复。可是,老总总是忽略了人才的重要性,不断的强调业绩,企业的拓展,市场竞争。殊不知,这一切都是靠人才去完成的。

关于改变:

不要奢望你的努力会换来老总甚至企业的改变,在有些公司,一旦企业业绩下滑,什么人力资源,什么培训,什么企业文化,都通通被老总弃置不顾。从他们的角度想想看,那是他们自己的钱,自己辛辛苦苦的原始积累。当他看到自己的钱就这样流走,他哪里还有精力注重人才的流失?对于他来说,反正钱有了,人自然会来。

关于文化:

即使公司不赚钱,也不要小看文化这东西,文化能决定公司能否壮大并长久。员工的忠诚需要用文化来凝聚,主管的管理风格需要用文化来引导。管理中,有很多规则是应该遵守的,譬如工资的刚性;有很多雷区是不可以碰的,譬如诚信。

关于融入:

用关注和尊重赢得员工的信赖!营造坦诚、透明、积极、向上的氛围。必要的成本投入是必须的,因为投入产出比。管理需要细腻,需要替别人着想,需要懂得利用,需要抓住心结。把希望传递,让激情感染。定期跟他们一对一地聊聊,关注一下他们的将来。

关于留人:

留人的原则是情感留人、待遇留人和事业留人,我们的待遇难以具备明显优势,公司前进的路上也绝非一帆风顺。这种情况下,情感留人是最实际的留人手段。管理情绪、凝聚人心,不失一切时机地捕捉动情点。我们一定要保持这种敏感和细腻。

关于家庭:

选择的时候不要任何理由。因为你是你,你想做的是你自己的事情。没有人认为或感觉你的委屈和痛苦。分居也好,孩子缺少父爱也好,你个人能否解决那是你的私事。年薪代表什么?是你的个人价值还是你养家糊口的依靠。北漂有多少?难道就是郁闷吗?意识里面不要有抱怨和无奈,生活本无奈,何苦让自己更无奈呢?你对他有感情,他未必在乎你!工作就是工作,没有太多的感情。

关于敬业:

即使只是一名最基层的员工,也要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公司。唯有如此,才能迅速融入迅速提升。所以,骨子里无比的高傲——公司需要我;我要把公司推向成功。将公司当成家,将自己当成了总经理!这是曾经引以为豪的一种心态,现在看来需要改变的是心理预期。

关于离职:

我的心已不在公司,但还要为公司凝聚人心。这是HR离职前的哀歌。与其在适应环境或让环境适应你这个老掉牙的话题中思考,离开比留下来做痛苦的哲学思考更明智。跳槽,不意味着好逸恶劳,而是给自己的勤奋努力找对地方。忠诚理论上是一种美德,可是忠诚到伤害到自己的程度,就只能是一种迂腐了。中国人经常是羞于谈钱,这不是健康的心态。古语云:礼赏不倦,则士争先。德同势敌,乃揽英雄之心。

关于性情:

有血有肉重情重义意味着付出和投入,有时会情不自禁达忘我状态。付出之后我们未必能有回报,甚至收获了委屈。有人权衡之后会选择理智和机械,有人调整之后会改变心理预期。前者自我防卫能力越来越强但趋于封闭,后者承受打击的能力越来越强且更加豁达。因为透明,圈内朋友曾戏言自己是温室里长大的。我承认自己经历不够坎坷,但相信——生命力强弱与否不在于环境,而在于种子。

关于自励:

我知道自己骨子里有一种潜在的也是可怕的东西——惰性,所以尽力去给自己找压力、动力。或将自己置于风口浪尖之上,或将自己置于众人瞩目之下。这样,做每一样事的时候,自己都不再仅仅代表一个人。所以,命中注定自己这辈子会很投入。

关于心态:

率真、执着、努力、理性、热血、理想。做得越多,责任越重,能力越强,成长也就越快。牢骚、抱怨、偏激和冲动越少越好。激情和责任则是每一个人不可或缺的。利用有限资源最大限度地挖潜做出一番事情,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。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,无论我们的生理年龄有多大,我们都要有一颗二十岁的心。

 最后更新:2011-10-31
  • 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。
  • 转载请注明:一个HR的离职感悟 | https://chenxuehu.com/article/2011/01/155.html